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09-03-16 17:49
 
关于伴侣
“当你没有准备好能够看到你的伴侣的时候,你永远都看不到你的伴侣。
在某种程度上讲,伴侣并不是从你的眼里看到的,伴侣是来自于你内心的想法,来自于你的思想中。
我们看到的所有的事情都来自于我们的内心,就是我们内心以前的那些观点。
《金刚经》说,完美的伴侣是你的内心让你看到的。”
我把这段话抄在这里。是因为昨天看完的电影——《三只猴子》。
这部影片放过去近一百分钟,都还没有引起我特别的注意。它的镜头纯净、安宁,画面很美色调却暗沉近乎压抑。故事中的主人公们,话也极少。
我被吸引的一刻,自丈夫出狱之后。他的妻子躺在床上,对迎接他的回家漫不经心,不仅漫不经心,嘴角还兀自挂着一丝不可言传的笑容,那笑容绝对与丈夫贴近的亲昵无关。这是她心底新生的秘密。
她穿了猩红的裙子跪在他的脚下。这冰冷的海边,他的话语像岩石一样生硬。他说,我们不再有关系了,我不想再见到你,你这个疯子。她就那么屈辱地跪在他的脚下,抱定他说,不,遇到你是我的命运。我不想离开你。
这个男人,就是用钱把她的丈夫送进监狱的公司老板。他撞死了人,为了不影响自己的竞选,他请自己的司机代充肇事者进到监狱。而她,为了提早给失学而可能沦为街头混混的儿子拿到那笔偿金,把自己给了这个男人。
我不想用“出卖”这个字眼。在一个女人眼里,如果忽视一切条件悬殊的现实,这故事已给她贴上炫目的玫瑰色——奇遇、浪漫,但亦可以用“妄造”,《箴言》说,愚笨之人轻信,聪明之人步步谨慎。但她,就是那么几句对话,贴合上他的大公司,他坐在老板椅上的镇重,他可以帮她给儿子买车的钱……他说,你可以随时找我,我愿意尽全力帮你。她由此相信了他对自己着迷,她用肉体激烈地迎接了他,随后情感也一并坠落进去。很多次,当夏日的风吹进她破败潮热的小屋时,她重新涌起了打扮自己的兴奋,像少女般痴痴地想着这莫名其妙降临的“爱”,甚至在儿子面前都无力掩饰。
其实,真实的是,这个床第之欢发生的时刻,也就是那个男人遭逢落选的一刻。他对自己对这个贫寒的家庭、这个来求助他的女人所抱有的歉意也是微薄而廉价的——怎么可能?一场条件悬殊的发生在从来都不属于他的世界的床第之欢,正好释放了他。紧随其后的,就是在那残酷的海边。她已不惜忘却自己的背叛所丧失的——作为一个妻子和一个母亲的尊严,在她以为的爱面前,如此卑微地祈求着一个用钱将自己的丈夫送进监狱的人。
故事就是从这里真正地开始,呈现出一个家庭内部复杂而尖锐的爱与背叛、恨与原谅的心理过程。
那个污损了母亲也伤害了父亲的有钱男人,被他们的儿子杀死了。女人想跳楼,以此结束她带给这个家庭的耻辱,但她终究是个脆弱的女人。这个从生活重压下的乏味情感滋生出幻想之花又被迅捷撕碎的中年女人,被丈夫的一句话留下来了,他说,你别开玩笑了,下来吧。他原谅了她,带着沉重的步子,作为一家之主,用自己九个月的牢狱之灾为家换来一笔大钱、几乎要失却妻子和儿子的男人,用了同样的手法将另一个卑微的生命替自己的儿子做牢去了。
他们被命名为“三只猴子”。在命运面前,人因为他的脆弱、贪婪和恐惧,生活的路线竟是如此不可猜测。
那一刻,我想起一个男人说的话,他说过几次,他说,他绝不相信女人是忠贞的。那些所谓的爱情……一个嘲弄爱的人,就像被迫流放、离开自己热恋的故土家园的人一样,是不幸的。但,又是什么把这个信念种植到了他的心里?那个真正可以让他失望或者伤了他的心的人是谁?
话题:



0

推荐

王珲

王珲

15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心理月刊》中文版创始人。个人爱好:读书、观影、爬山,组织沙龙活动。微博:http://weibo.com/psywanghui

文章